谁知歌罢剩空筵

觉海无涯,人间独恨,云天闻鼓。

关于玄黄三乘的吃

*记梗,非CP向

*沙雕小段子

 

喵喵之冥的第一大特色,大概就是聚集了三派不同的美食爱好者。

 

天迹,肉食主义者。因为个人财政问题,消费能力跌宕起伏,但品位却始终如一的——“亲民”,这是地冥竭力给出的好形容了,毕竟天迹最爱的就是学校小卖部的香肠鸡腿叉烧包,无论吃过多少好东西,都改不了他对这些廉价食品的“忠贞不渝”。

 

人觉,天花乱坠派美食家,平时口味清淡到地冥要替他加三遍盐,一旦有了什么新喜好却猎奇得超乎想象,而且必须发表一通人生五味的评价,直说到天迹打着哈欠用力鼓掌才作罢。地冥评价为,静如处子,动如脱兔,无论是他的口味还是他的话痨程度。

 

这俩口味水火不相容的人,却无比投缘,整天想着一起开小差去干饭,徒留地冥一人,心里堆满无法交流的暴躁。

 

地冥最开始不是美食坑的人。他喜欢西方美学理念、服饰、建筑,而对于人间烟火气的吃一直有种看不上的感觉。

 

笑话,凡人吃吃喝喝也就罢了,你这群辟谷的先天能不能有点出息?伟大的冥冥之神就算是吃,也是和你们不是一路,眩者专挑贵的,不挑好吃的。

 

不过由于另外两个都是吃货,总还是影响到了他们的关系。地冥最开始还能用“专心修炼,少不务正业”拆开他们,但“吃”是最朴素也最热情的共同话题,如果不聊,人际关系的冷热便一目了然。

 

眩者说他不在意什么人际关系。

 

但眩者只想揪回来那个对谁都笑眯眯地勾肩搭背的天迹,再撕了一脸白莲花笑的人觉。

 

——真是的,都先天了,吃什么吃。

 

地冥插起面前一片云朵厚片,暗骂。

 

为了曙晨,伟大的冥冥之神当然还是要不情不愿地加入话题的,但主动附和太降格调了。他决定用自己异域的品味证明,眩者连吃都比你们吃的高级。

 

——法餐就不错,酒很贵,能消愁,糖很甜,能消愁,万一别人问起心得,还可以用美学理论搪塞。

 

于是终有一天,忍无可忍的地冥从遥远的西方空运(指亲自化光传递)回来一顿非常有仪式感的西餐,准备一举在玄黄三乘美食圈建立自己的威信。

 

谁知眼都来不及眨,就看天迹面前的盘子里和身后的备餐间里,已经空无一物,连肉汁都舔得干干净净,眼巴巴看着他:“好友,还有吗?”

 

地冥:我连菜都来不及一道道上!天迹你还我仪式感!!!

 

他绝望地转头看人觉——他只能指望这个细致挑剔的美食家能夸出花来,好好谴责一下天迹的暴殄天物。

 

嗯,人觉呢?

 

桌子底下发出来一声撕心裂肺的“呕——”(注1)

 

地冥:……

 

地冥:食我血闇吞天啦!

 

 

 

不过总而言之,三乘终于因美食“打成了一团”,连玄尊看了他们的“合体”进度都感到欣慰。

 

天地人:……

 

这真的是多重意味上的“合体”了。

 

又一次同修完招式,三个人谁都不想说话。直到天迹说,他想聚餐。

 

人一旦认为自己付出了太多,总是想犒劳自己的,玄黄三乘也不例外,而此时再提聚餐,三人都相当的真心实意。尤其是地人二乘在练合招的时候分担了不可承受之重,无言的战友默契简直一路飙升。

 

具体表现为:

 

天迹:“我们吃什么?烤肉怎么样?”

 

地冥:“眩者不喜俗物。”

 

人觉:“岂可如此随便。”

 

天迹:“啧,烤肉吃了补力气,有什么不好。”

 

地冥:“重油重辣简直暴殄天物。”

 

人觉:“好友以为海鲜拼盘如何?我家习烟儿已经为此准备多时,此时海物肥美,正是时令,更没有的多重的油盐辣味,有利身体。我们还准备了好友喜欢的海鲜烩饭……”

 

地冥:“听起来甚合我意。既然大家都无异议,那便让好友费心了。”

 

人觉:“甚好。请随我来。”

 

天迹:……excuse me?你们看见我了吗?

 

好在天迹不挑,能吃饱就行。

 

只是一次让步,此次让步,不知不觉,他这个好脾气的已经被那两个叼嘴的排除在窈窈之冥“头等大事”的决策层之外,只管张嘴吃就好了。

 

某种意义上说,不用忧心下一顿吃什么,也是一件好事。

 

 

 

后来玄尊死了,天地不容。

 

人觉独自肩负“端水”这一神圣庄严的职责,日渐力不从心。他最近使用“天转乾坤”这一招式的次数简直几何倍暴增。可是这样下去也不是事儿,这种劝架方法,总有一天他会死在天迹地冥前面。

 

于是他打开了他的便当盒,开始摆烂。

 

然后天迹地冥同时收了手,玄尊死后第一次,有志一同地盯着他。

 

人觉:“……你们,吃么?”

 

那天之后,为了避免烟儿给自己的爱心便当被这两个厚颜无耻的家伙夺走,非常君不得不挑起三乘的伙食工作,也终于在劝架的时候有了自己卑微的地位。

 

具体操作为:“你们不要打了啦,饭都凉了,不好吃了!!!”

 

古有杨过用食物分开战斗正酣的欧阳修和洪七公(注2),今有非常君做好饭等着天地打累了下来休战,可知美食不愧为止戈神器,比非常君这个人管用多了。

 

呵,什么三乘情义,比不过一碗饭。

 

不过再好的食堂总有吃腻的一天,尤其人觉的便当是人觉的口味,天迹吃着清汤寡水,地冥吃着索然无味。直到那一天,天地同时闹了起来,让非常君整点浓油赤酱,最不济来点你的猎奇口味也好,不然不会暂停下来吃饭。

 

好心劝架反倒被人赖上,非常君笑眯眯挥袖,请两人喝了自己最新找到的人间名物,大圣果。

 

从此之后,天地再也没理过人觉一句劝架之言,吃过他准备的一顿饭——或许喷出大圣果、对人觉痛骂“你有病吧”,是他们齐心做的最后一件事。随着最后人觉调停的失效,冲突瞬间升级,逆鳞一战,十甲子各奔东西。

 

 

 

窈窈之冥人去楼空,三个“美食家”再也不用调和彼此的口味。

 

 

后来有人发现他们再也没试图调整过口味。

 

有什么可坚持的呢?无非,一个是回不去的意气飞扬的青春,一个是求不得的没有杂质的甘甜,一个是脱不出的唯有一丝回甘的苦海。

 

无非是——

 

不能口味相知的人,做不了知己。

 

FIN.


 

注1:大多数西式浓汤和炖肉汁的底子无非洋葱、胡萝卜、西芹三件套,尤其是浓汤,一锅能把一整个洋葱煮进去化掉。

 

注2:见《神雕侠侣》十一章。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112 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谁知歌罢剩空筵 | Powered by LOFTER